主题活动 更多...

“我诚信 • 我吉祥”工程

信用修复为失信惩戒打“补丁”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两年前我在家门口砍树被你们大队处罚过,不良信息被记入信用档案,信用分扣了4分,最近我想办理银行的小额信用贷款,被卡在征信这一步,不知道有没有办法进行修复?”近日,家住北苑街道春晗社区的朱先生急匆匆来到市执法局北苑大队询问。

  原来,2018年9月1日,朱先生因觉得家门口两棵香樟树长势太好,影响一楼店面的采光,便擅自决定将其砍伐,该行为被北苑大队执法队员现场查获。经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根据现场情况认定并于2018年9月1日出具证明,这两棵被砍伐的香樟树损失共计600元整。

  朱先生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损失进行赔偿,并被处以1200元的罚款和扣除信用分。根据《义乌市信用评分办法》,个人在城市管理领域因违反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被处以罚款,罚款金额在600至3000元的,将被扣除信用分4分,并计入个人信用档案。

  “你因擅自砍伐树木的行政处罚决定规定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履行完毕,社会不良影响基本消除,两年多来也没有产生同类不良信息被计入档案。根据《义乌市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信用修复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要求,你已经符合信用修复的相关条件,我们可以按照相关程序对你的信用进行修复。除了要提交信用修复申请,签署承诺书外,你还需参加我大队组织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每满3小时可修复1分。”北苑大队执法队员现场查询朱先生的相关信息后,进行详细解答。

  “一次失信,处处受限。感谢你们给我的修复机会。”刚过去的这两天,朱先生会同北苑大队执法队员,顶着寒风细雨,来到丹溪金街开展门前五包志愿服务。期间,朱先生对经营户占道经营、乱堆放、随意粘贴小广告等行为进行宣传劝导,还到春晗社区对居民投放生活垃圾行为进行检查和督促劝导。

  “失信惩戒并不是我们监管和执法部门的最终目的,而是为了让更多企业或个人认识到信用的重要性。只有找回失去的信用,才能享受到更多‘信用义乌,义行天下’的政策激励。”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作为志愿者亲自参与到城市管理领域中来,才能让曾经的违法失信者明白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也能让信用修复这个纠错容错机制变得更加合理和规范。

  有业内人士认为,有惩有奖,社会信用的激励效应才能最大化。在一定程度上说,其实信用修复也是为失信惩戒体系打“补丁”。(龚婵娟 林晓燕)

责任编辑:吴 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