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重要讲话

盛秋平: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2017年05月23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5月22日上午,义乌市四套班子领导举行第17次早餐会,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集中研究讨论创建相对较差社区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整改举措。市委书记盛秋平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凝心聚力、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全民参与,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力度,坚决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揭露社区创建文明城市问题的短片,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揭“家丑”,找问题,想对策。随后,相关市领导就各自联系的社区,详细汇报了存在问题和下步整改举措。各相关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表态,表示将及时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探索长效机制,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盛秋平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迈向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第一步,是我市推动转型、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的组合拳。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市面临的创建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短板和问题。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切实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标先进、正视差距,直面问题、查缺补漏,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切实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针对社区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共性问题,盛秋平强调,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要严格落实文明创建责任,市四套班子要齐动员,按照市领导“九联系”制度,加强对联系部门、镇街的督查指导,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各镇街要守土有责,特别要加强对社区的管理,加强对社区创建问题的督查、整改。社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做细做实社区管理工作,坚决消除社区内出现的各类问题,切实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氛围。各部门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盛秋平要求,要标本兼治细化创建任务。治标,就是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针对社区创建暴露出的问题,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强化问题整改;治本,就是坚定不移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组合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环境得到根本改善。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职责清晰、落实到位。要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强化精准宣传,发挥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作用,动员全市上下齐上阵,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动力和保障。(李爽爽)

责任编辑:金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