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创建

赤岸镇老年大学开班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日前,赤岸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老年大学开班仪式,70多名戏曲爱好者参加首堂婺剧班的学习。
 
  “我们这班老戏迷已经等了3年,今天有这么好的场地,我们一班戏友终于有了自己的天地。”赤岸镇官余村76岁的李桂芳是婺剧迷,退休后经常和村里的戏友搭班子学唱戏,如今老年大学开设了婺剧班,让她和同伴们都能“一展歌喉”,找到了精神寄托。
 
  婺剧作为传统剧种,在赤岸镇官余、慈溪、莱山等村深受村民喜爱。这些村都保留着自己搭台唱戏的传统,而老年大学开设的婺剧班之所以报名火爆,正是找准了“银龄”的精神慰藉需求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
 
  老年群体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求越来越迫切,“精神养老”已成为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今,老年大学招生报名十分火热,招生公告一发出,就有302名老人主动报名。目前,该老年大学已根据老人的需求,开设了婺剧班、舞蹈班、琉璃球班等6个不同特色的班级。
 
  “报名情况出乎我们意料,这也说明‘银龄’的精神需求很迫切。”赤岸镇总工会负责人陈国亮表示,“我们在开学前摸过一次底,很多老人都表示喜欢舞蹈、婺剧课,因此我们就根据需求反馈来设置课程,按照‘动静’结合的模式,既满足‘银龄’的精神所需,又实现老年人的健康所求。”
 
  发展普及性、基础性“银龄教育”,让更多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入学,让他们享受富足的精神生活,这是赤岸镇创办老年大学的初衷,也是未来努力的方向。赤岸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让老人们“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把老年大学办成精神养老、健康生活的有益选项,让“银龄”度过一个闪光的老年。(王佳丽)
 
 
 
责任编辑:吴 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