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创建

金贤兴:让九旬母亲每天都开心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天色渐暗,家住赤岸镇清溪村盆塘自然村的金贤兴赶紧回家备菜、洗菜、炒菜。这几天,母亲爱吃豆腐,他想把豆腐炖得烂一些,入味一点,让母亲吃得更开心。
 
  金贤兴的母亲今年已92岁高龄。2020年,老人意外摔伤,腿脚不太利索,如今身体半边瘫痪,还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身边离不开人照顾。金贤兴家有三兄妹,大哥家中事忙,妹妹远嫁江西,金贤兴就承担起了回乡照顾老母的重任。在过去的两年里,金贤兴一直陪着母亲在偏僻的山村同住,照料老人的日常起居。
 
  有一天,见母亲头发有点长,刘海快遮住了眼睛,金贤兴便跑去理发店里偷学发艺,然后自己买了剪子在家里给母亲理发。“把头发剪短很容易,但要剪得有层次感、剪得好看,就需要有一定的技术。”金贤兴对自己的手艺有自信心。只见他手拿剪子动作娴熟,修剪过的发梢干净又整齐。为了让母亲保持清爽的发型,金贤兴每隔20天左右就会为老人理一次发。
 
  每天,金贤兴还为母亲擦洗身体、喂食一日三餐。“夏天天气热,每天早上起来,我先给妈妈洗脸,再给她擦一擦后背,让她舒服一些。”金贤兴说,每隔四五天,他就给母亲洗一次头,如果闻到母亲的衣服有汗味,就马上帮母亲换洗衣服。
 
  年轻时,金贤兴曾经是部队里的卫生员,懂得护理知识。此外,部队里井井有条、一丝不苟的生活习惯,也让他成为一个懂生活的人,照顾母亲时更得心应手。
 
  “从小到大,母亲为了照顾我们兄妹几个付出了很多,如今母亲年纪大了无法照顾自己,我们更要让她过得舒服、体面。”金贤兴说。(王佳丽)
 
责任编辑:吴 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