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创建

老城新貌话幸福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卿悦府东区一角

居民在书吧静静地看书

好兄弟,好邻居
开栏的话:追梦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今日起,本报推出“追梦新时代·我的这十年”栏目,通过讲述新时代新老义乌人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现十年来义乌经济社会建设成就。敬请关注!
 
 
  “住的是顶楼,冬冷夏热,一到下雨天,天花板上就漏水……卫生间不超过1平方米,儿子小时候和我们分床睡,先在阳台上住了两年……没有配套设施,往工人西路这个口子进去,经常能碰上污水横流、垃圾满地的一幕,再加上不时从旁边公厕飘出异味,每当出门或回家,这条路让人苦不堪言……”老王说,他们以前在健康路33号宿舍楼的61平方米一室一厅小房子里住了30多年。
 
  在老王的印象中,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街坊邻居都去一些新小区买房,想方设法搬出去。他说:“几十年来,我们也一直盼着这里能早日改造,让一家人住上面积大一些、环境好一些、设施齐全一些、有电梯的小区楼房。”
 
  2016年,义乌开启城市有机更新序幕,很多老城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真实和喜悦。得知自家在征收区块范围内时,老王非常激动,感觉自己离梦想很近了。
 
  2020年1月,卿悦府东区交付,老王成为这个回迁房小区的一员。“住在十几层,165平方米,3个卫生间,客厅和餐厅很大,还有衣帽间……”这是老王现在的住处。
 
  老王的全名叫王胜明,今年64岁,退休前在义乌星耀风机有限公司上班,是一名老党员。在刚过去的这几年,义乌有超万户像老王一样的家庭,得益于城市有机更新,住上了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新房。
 
  改变尽显于方寸间,城市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对群众来说,这种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
 
城市变得“更大更美”
 
  说到义乌这座城市,除了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群众生活日益富裕,还有什么?
 
  “下飞机前,义乌在我的认知里是一个‘高大上’的美丽城市,下飞机后,我看到的却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义乌:城区不大,房子不高,道路不宽……”这是数年前一位外来客商眼中的义乌,他直言“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闻名”。
 
  在城市发展的任何阶段,在城市治理的任何环节,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再小都是城市管理中的大事。据了解,自绣湖区块旧城改造结束后的十多年来,义乌城市建设一直采用“修修补补”方式,特别是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差、企业“低散乱”、危旧房多、安全隐患突出。
 
  城市有机更新是一道难题。从大处讲,它关乎城市规划发展的百年大计,从小处看,它关乎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2016年,义乌市启动以5.78平方公里为核心的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同年6月1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正式实施。据统计,近年来,我市先后完成了仓后、湖大塘、向阳上片、向阳下片、通惠、市场、胜利(一)、车站、楼店、下车门、秦塘、铁西区块、孝子祠等十余个老旧住宅区块征收和26个零星区块收购,涉及1.7万多户居民。
 
  “日新月异,神速,奇迹……”当阔别义乌多年的人再次回到这座城市,常常用这一连串感叹词来形容城市发生的巨变,但仍觉得不够贴切、到位。如今的义乌,正变得更大更美。优美的人居环境,铺就了幸福义乌的底色,更是这座城市蝶变新生的开篇,也让人们有了更多驻留义乌的理由。
 
生活过得“更充实更幸福”
 
  早晨,去绣湖公园快走一两个小时;吃了早饭后,开车送小孙子去幼儿园;下午3点多去接孙子放学……这基本上是老王的一天,简单而充实。“住着这么好的小区,老伴康健贤惠,儿子儿媳事业有成,两个孙子活泼乖巧,现在的日子真当有味!”老王感慨。
 
  同往年相比,今年老王明显忙碌多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小区治理上。
 
  卿悦府东区是我市城市有机更新中的首批回迁房,共有住户630户,目前入住率已超过60%。随着入住的业主增多,小区管理难度增大,业主对小区的治理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对小区未来的规划建设也有了更多期盼。
 
  为了让小区业主真正感受城市有机更新带来的变化,提升小区的竞争力和口碑,在街道和社区努力下,今年4月3日,全市城市有机更新回迁房小区首个党支部——稠城街道通惠社区卿悦府第一党支部成立。“通过党建统领来推动小区微治理,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带动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未来规划建设。”作为卿悦府第一党支部首任书记,老王现场表态。
 
  早在支部筹备阶段,老王就带领几名骨干党员挨家挨户收集党员群众对小区未来建设的意见建议。不久,卿悦府第一党支部就举办了小区首届邻居节,活动内容丰富,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20多户居民关注的小区问题也得到逐一化解,党支部作用凸显,越来越得到广大业主的认可,老王在社区和小区的“名气”也更响了。
 
  6月30日,备受居民期待的通惠社区卿悦府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该中心占地约1000平方米,功能完善、布局合理,涵盖了党员会议室、支部办公室、党群活动室、阅读吧等空间,能满足小区党员居民开会议事、健身休闲、阅读观影、文化活动等需求。
 
  “白天送完孙女就到书吧看看杂志,或者去旁边的瑜伽室坐一会儿,吃完晚饭在小区散散步,再去健身休闲区逛逛。”“这里位置好、环境好、配套好,能住在这么好的小区里,以前想都不敢想。”“城市有机更新政策好、接地气,让我们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不少住户如此表达自己的心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当五彩斑斓取代破旧不堪,随着城市高度不断攀升而提升的还有这个城市的颜值,以及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变的是城市,不变的是人们为之努力奋斗的毅力。(林晓燕)
责任编辑:吴 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