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创建

认知症公益讲座进养老院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为加强老年人对认知障碍的正确认识,让更多的老年人及家属关注和重视认知症,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科学有效降低失能失智风险,9月20日,市民政局在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开展“9·21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宣传活动,守护老年人记忆防线。
 
  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的宣传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
 
  活动现场,市中心医院精神科主任方向明为前来参加讲座的老年人科普认知症的相关知识。认知症(认知障碍症)是一种退化疾病,俗称“失智症”,又称“老年痴呆症”,是因大脑神经细胞病变而导致的大脑功能衰退。此病症是一个脑部认知功能逐渐退回的过程,患者短期记忆功能、长期记忆功能及自我生活能力退化,且多数伴有情绪和行为问题,它可以悄无声息地带走一个人的认知功能,让人对时间、空间的概念日渐模糊,产生感知、记忆、思维等方面的障碍,轻者失智重者失能,已经成为影响我国老年群体身心健康的一大杀手。
 
  方向明介绍,以前我们普遍认为“老年痴呆”是年纪大了以后脑子糊涂,但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很多60岁+的老年人已经开始有认知障碍的迹象,比如记忆力衰退、失眠、抑郁等,从而产生一系列认知方面的疾病,随着城市老龄化人口的增多,有效地对认知障碍疾病进行干预尤为重要。方向明建议,预防之道可以从两大层面入手:其一是减少生理受损,包括控制血糖、血压、戒烟与避免中年肥胖;其二是提高认知储备,包括维持社交生活、持续接受教育等。
 
  讲座结束后,方向明还在现场进行了专业问诊服务。“最近总是丢三落四地想不起事情来,会不会是得了认知症?”“我怀疑老伴是轻度患者,情绪很不稳定,该怎么照顾他?”“去医院都要做哪方面的检查?”……针对老年人及家属提出的问题,方向明一一耐心解答。现场,社工还为老人发放了相关科普宣传资料。
 
  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周晨斌说,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养老中心的老年朋友提前做好认知障碍的科学干预,延缓病情发展,幸福享受晚年生活。(余依萍)
 
责任编辑:吴 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