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最新要闻

“庭院经济”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3年12月14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李祖村乡恋学堂读书会

何斯路村农户在庭院里晾晒中药材
 
 
  一方小庭院,蕴藏多大潜力?
 
  2017年以来,我市累计创建美丽庭院5.2万户,巧娘“庭院经济”覆盖100余个村庄,吸引来自外省、周边县市女创客200余人,带动50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日益显现。
 
  目前,大陈镇凰升塘村的“古民居+巾帼共富工坊”、后宅街道李祖村的“创客+舌尖巧娘”、城西街道何斯路村的“创客+幼教”;赤岸镇莱山村的“巾帼民宿+摄影”等“庭院经济”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新细胞单元。
 
环境整治 “闲置土地”变身“致富空间”
 
  房前屋后,栽花播绿、种菜种果、围炉煮茶;庭院内,开农家乐、办小作坊、打造特色民宿……如今的乡村,很多不起眼的农家庭院经过精心打理后焕然一新,逐步承担起多种多样的产业功能,在美化家园、盘活资源的同时,孕育出越来越多的“庭院经济”。
 
  走进城西街道何斯路村,一座座典雅质朴的农家小院错落地分布在山脚下,水绿山青、繁花点缀,别有一番韵味。农家乐、咖啡吧、教培机构……行走在何斯路村志成湖畔,丰富的乡村经济业态沿线铺展。
 
  盆景成了风景,风景转化为“钱景”。村民享受“美丽经济”带来红利的同时,村两委又将目光落到了村口荒山坡上的抛荒地。在市妇联等部门牵线搭桥下,2020年,一朵幼儿园创办人王群一将幼儿园搬迁到了何斯路村的田野上,去年3月,幼儿园承包了90亩农地作为劳动研学基地,让孩子们参与耕种,亲近自然。
 
  “现在这里已经有民宿、土菜馆、教育科技公司、音乐艺考等30多家经营主体,村里的小微企业有60余家,经营业态非常丰富。”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指着一栋栋房子介绍道,何斯路村从2008年开始发展,以薰衣草观光旅游产业为突破口,通过融合的方式,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将村集体经济从负债20万元转变为估值超亿元。其间不得不提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美丽庭院”创建。村里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村庄的每一处“神经末梢”,实现了“净洁小庭院、富裕钱袋子、幸福一大家”的“美丽庭院”创建目标,全面提升村子的“颜值”和“气质”。
 
产业融合 “闲碎资源”凝成“优势要素”
 
  初冬时节,后宅街道李祖村游人如织,参观考察者更是络绎不绝。漫步素色石板路,抬眼可见“多巴胺”风格色彩。随意拐进一条路,浪漫的露营基地、果绿色的市集亭子、青蓝点缀古色的扎染坊……处处可见游客驻足打卡的身影。
 
  “妈妈的味道”美食街,是村民在家门口增收的生动画面。李祖村的巧娘们,凭着自己的好手艺纷纷在家门口当起小老板。据了解,今年的“双节”假期,国庆当天客流超2.8万人次,美食街小木屋卖了超1000个豆腐饼、600碗馄饨,单日利润超4000元,收入非常可观。
 
  四方天井,琴韵书声。在李祖村中一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四合院内,孩子们正在乡恋学堂主理人屈琼阁的带领下,体验活字印刷和古法造纸技艺。2018年,来到李祖村的屈琼阁被村里的田园风光和淳朴乡风所吸引,便萌生了在村里办阅读空间的想法。屈琼阁说:“不同于一些村子的大拆大建,李祖村对传统古建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在保持整体结构不变的基础上,让村子‘不变味、展新韵’。”
 
  除此之外,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后宅街道积极推动“创客+妇女”结对,在李祖成功孵化女性创客32家,打造了巾帼共富工坊、新女性共富联盟、女大学生创业基地、“妈妈的味道”美食街等“妇”字号特色项目,带动本村及周边106位妇女“家门口”就业,并吸引近百名追求梦想女性来李祖创业。同时,推动“庭院+村集体”产业联动,把村庄资源作为庭院创业的供给基地,把庭院变成村特色资源的开发中心,把平日闲置的村内古建筑、旧房资源变成了文旅平台,形成共生、共富的产业共同体,引来户外露营、文创集市、乐队表演、研学游等活动,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流量。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庭院经济”在我市乡村多点开花,如何让小而精的“庭院经济”走向广而深?据悉,我市积极开展“巾帼云创”行动,为庭院引入直播、赛事、云课堂等现代经济赋能体系。今年9月,位于大陈镇凰升塘村古建筑群的巾帼女红馆众创孵化基地揭牌,作为服务妇女家门口就业的重要载体,巾帼女红馆持续开展中国结课程、直播电商课程、“乡村+”系列精品课程,打造我市首个集“直播+文旅+来料加工+培育孵化+陪跑陪练”于一体的巾帼幸福工坊新模式,成为乡村振兴人才的孵化基地。
 
因势利导 “散兵游勇”跻身“正规部队”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庭院经济”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正在不断融入新的定位和内涵。
 
  在我市,“庭院经济”并非一套模具、一个样子,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赤岸镇莱山村正在用实践证明,美丽庭院发展可以丰富多彩。
 
  近年来,在赤岸镇莱山村村两委大力实施村庄整治和环境美化,把集中猪栏、旱厕等影响环境美观的设施拆除。在边拆边谋划的探索中,聚焦农户庭院场地多、闲置率高、群众缺少再利用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特色”理念谋划文旅项目,启动莱山里摄影基地的建设,从今年 3月试营业至今,莱山里摄影基地接待团建活动70余次,吸引散客4万余人,带给村集体营收超100万元。
 
  “你瞧,这是新打造的摄影基地,以婚纱摄影、电商模特为主要客户。”跟着莱山村妇联主席朱惠仙行至村口,她指着村口焕然一新的农房介绍,村里成立了强村公司并招引了专业的运营团队,依托莱山里摄影基地的客流量,今年还与部分农户签订了租房协议,将农房统一规划打造成摄影基地或民宿,以此盘活农户闲置的农房。
 
  庭院虽小,作用不少。当闲置的土地资源被有效盘活,业态繁多的“微经济”正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从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入手,推动产业链延伸拓展,把参与“庭院经济”农户精准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之中,通过自主创业、龙头带动、互助代管、股份合作等模式,紧密建立利益联结,促进农户增收,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庭院经济”新模式。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个发展更绿色、产业更多样、创新更鲜活的小庭院还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将“未来式”的美丽乡村精彩呈现。(余依萍)
 
责任编辑:吴 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