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评论

防疫意识不能进入“休假模式”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中秋小长假,循时而动的人们始终有个警觉萦绕在心间:健康陪伴,生活无患。确实,万家团圆之时,也只有健康的陪伴,才能是最好的团圆,才能感悟生命的五彩斑斓,深切体会生活的真正意义。
 
  疫情依然没有远离,节假日大量的人流行动会直接加剧病毒传播的风险,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警醒,将个人防护、单元防控的各项举措落实落细,才能守好自我健康,守护一方平安。
 
  疫情,关乎着每个人的健康平安与生命安全;关系着每个家庭的美好与幸福。一人之错,全家不安;一处漏风,多点被动;一地之失,全城被动,个人、家庭、社会都要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就在前几天,“8·2”疫情中被立案侦查的庞某某,两家诊所负责人郭某、范某以及诊所医生闻某某、王某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生活恢复如常,但病毒并未远离。是的,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奋战,我们打赢了“8·2”疫情防控战、歼灭战,但成果难守易失,近段时间,国外疫情反复持续,国内一些省份疫情出现波动,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严峻现实提醒我们,市外、境外输入是我们疫情防控的最大风险,尤其假日期间,更是对疫情防控的一场大考。
 
  历经多次与疫情的交锋,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疫机制,但疫情反复,也极大考验着大家的心态和状态。纵观各地突发疫情,个别人员不顾防疫倡导和要求,不按规定报备行程、家庭聚会、聚餐会友、逛街购物或参加聚集性活动,进而引发续发性病例。中秋有假期,但疫情防控没有假期,防疫意识更不能进入“休假模式”。每一分大意,都是潜在的风险点。尤其是眼下流行的病毒隐匿性更高、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是对我们防疫意识、防疫能力的“极限考验”。假日期间,我们注定不能再像疫情之前一样“放飞自我”,而是要把假期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把节日放松的心情收一收,时刻警惕病毒的侵袭。对于个人来说,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增强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我市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主动报备行程,进入公共场所积极配合管理人员落实信息登记、测温扫码、人员分流等防控措施,坚持日常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倡导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离义,确需出行的,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避免前往近期发生疫情的城市,倡导实行分餐制、公筷制,降低疫情感染风险。各村(居)、企业单位等各方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最高站位、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最严纪律,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共同营造健康平安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尚凡
责任编辑:吴 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