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志愿服务

最可爱的人

2022年08月22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8月6日凌晨是高中风险区核酸检测的时间,久府和园小区迎来了一个不眠夜。
 
  “每天核酸检测完,衣服里都是水。”中医医院许医生又一次穿上了大白的“战袍”。自从“8.2”疫情发生以来,他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除了要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外,还要四处采集核酸。夜班出来白天采,白班结束凌晨采,一直轮流转。好在昨天休息了一天,现在又元气满满。”很快,他又投入到一线工作中。
 
  贴标、扫描、封包……哪里有活哪里钻,经过前一天培训,小区志愿者张万松对志愿工作已经驾轻就熟。“我在志愿者群里报名,今天是第二天,主要负责扫健康码,并递上核酸检测采样拭子。”虽然只是简单地重复扫码递拭子,张万松却丝毫不敢马虎,他说:“小区采用的是一人一管筛查,可千万不能弄错。”
 
  志愿者王东的大嗓门在维护秩序时派上了用场。“请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在他和其他志愿者指挥下,居民们按规定排起队伍,现场秩序井然。“大前天发抗原,前天用自家的货车在小区内运送物资,昨天凌晨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王东这两天的志愿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当问及累不累时,他笑着说:“总有人要做的。”
 
  “一箱采样管装满了就要送到样本转运点,每15至20分钟一趟。”江东街道南山社区工作人员黄师傅正在清点采样管并将其封包,“一次核酸检测大概要送20多次吧。”穿着隔离衣的黄师傅擦了擦额头的汗,又一次出发了。
 
  采访间,热心居民马秀送来了绿豆汤,这是她中午就开始熬的暖心汤。“昨天是择子豆腐,今天是绿豆汤,尽量变着法子做点好吃的,给大白和志愿者们解解暑。”马秀说,他们才是最辛苦的,我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不值得一提。
 
  不管是大白、志愿者,还是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居民,他们都是抗击疫情一线上最可爱的人。个体组成群体,抗疫路上少不了每一个人的付出,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在努力坚持、坚守,终将会突破黎明前的黑暗,迎接胜利的曙光。(龚艳)
责任编辑:吴 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