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更多...

最新要闻

稠城街道推行“社区合伙人”机制

2023年09月13日  来源:义乌文明网 
  “上面万条线,下面一根针。”有人用这样一句形象的比方,道出了社区(村)体量小却责任大的现状。社区(村)是最小行政单元,是城乡工作基石和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作为义乌首个全域城市社区的街道,今年以来,稠城街道在推动“有事找社区、就近找网格”服务机制迭代升级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四大双千”活动,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合伙人”解锁基层治理新招,以特色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小确幸”。
 
  9月8日,义乌市瞽医志愿服务队的5名盲人技师走进稠城三校,为老师们提供头部和肩颈按摩推拿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肩周炎、颈椎病等带来的不适。“好舒服,师傅手法很到位,感觉全身轻松多了。”稠城三校的张老师在按摩完后有感而发。“我们老师长期站着上课,普遍腰椎、颈椎、肩椎都不大好,这个服务很贴心。”
 
  作为社区合伙人之一,义乌市瞽医志愿服务队是由稠城街道孵化的一家社会组织,也是稠城街道的“社区合伙人”。该服务队以“残健共融、彼此促进、相互帮扶、共创价值”为目标,通过自立自强带动众多盲人上岗就业并成为专业推拿师。据了解,该志愿服务队成员已覆盖全市各镇街。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能用一技之长为教书育人的老师提供专业服务,我们有一种小小的满足感。”一名姓丁的师傅说道。
 
  同一天的稠城二幼,手作师傅正忙着教老师和居民代表缝制中药香囊。“根据服务对象和需求的不同,我们会组织不同社区合伙人提供不同的服务,尽量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用‘小确幸’累积大幸福。”稠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我市通过探索“社区合伙人”等举措,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打造可持续现代社区。在城市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基于“小政府办大民生”的必然要求,政府把部分“不好管”的职能转移出来,让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队伍等来完成“接力”,让服务更专业,让老百姓更满意。
 
  今年以来,稠城街道立足辖区实际,试点先行,积极推行“社区合伙人”机制。以车站社区为例,通过统筹辖区内社会组织、企业等资源,“社区合伙人”成员队伍由原先1家发展为目前的10余家,涵盖餐饮、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这些“社区合伙人”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林晓燕)
 
责任编辑:吴 潮明